師生文苑

第二十六屆全港學界對聯創作比賽暨第二屆國際對聯創作比賽

國際公開組特別獎得獎作品              李靈枝(2020年度畢業生)

 

上聯 (題目):林疏放得遙山出

下聯 :    路遠歸來遊子吟

 

 

詠花四章               呂牧昀(2018年度畢業生)

第二十四屆臺北文學獎競賽類古典詩組優等獎

 

梅花
梅花乃民國國花,余負笈渡臺,感慨愈深,因而有賦。
北國名花絕勝時,魏姚色裡想南枝。年光盡付揚州路,身世真同白石詞。
蝕骨枯形誰不老,殘山剩水爾能知。餘香暗灑茫茫夜,何計天隅復海涯。

杜鵑花
杜鵑花乃北市市花,實契北市多年風雨故事。
居彝猶聽子鵑聲,切切長遺三月情。入眼花痕染啼血,連天佳色託前生。
移非蜀土心奚異,開近蓬山恨也平。北市由來多憾事,幾回風雨幾回晴。

紫藤花
臺北紫藤廬以庭院三株紫藤得名,此廬又稱無何有鄉。
簷外愔愔誰卜居,經年寂寞老藤餘。香塵已散東風去,紫瓣斜飛夢蝶如。
水逝再難添恨海,枝繁終亦老殘樗。此生相守無何有,花落依然處士廬。

蘭花
士林官邸群芳薈萃,蘭花展亦為其中之一。
重重帝網夢還殘,鳳閣相招且盡歡。屈子亡緣執清濁,國香傳乃識衣冠。
亦知陵谷許身易,欲向人天遺世難。移土無根非末劫,他山許作故園看。

 

 

一詞一詩,題珠海新校舍               莫雲漢

滿庭芳 珠海遷屯門青山灣新校喜賦

茘子灣邊。竹絲崗上。披荊樹杏興壇。白雲過處。輾轉履冰艱。濱海依人籬角。尋洙泗、聖孔賢顏。鶯遷日、家邦喬木。復我舊風鬟。    斕斑青翠段。崇樓交閣。聳對金灘。更長倚名題。第一高山。今後沂雩浴詠。滋蘭畹、夕飲朝餐。同游藝、滄浪歌濯。新沐把冠彈。

(珠海新校舍之設計,為東西兩翼相對,中架一橋連接,橋建樓層以作圖書館,故云:「崇樓交閣」。交字,意出《易‧繫辭下》:「物相交,故曰文。」《說文解字》:「文,錯畫也,象交叉。」此橋作圖書館用,正象文化所出之處。又屯門勝跡青山禪院內有石碑,上刻「高山第一」四字,傳為韓愈所題。)

 

 

 

百年古道樹新風。長屹南天一角雄。試到庭園遊遠目。飛來畫幅入樓中。

 

 

 

藝文志 (第二期) 

本期稿件,亦皆為本系師生之作。

論著與創作,古典與現代,冶於一爐。

藝文志 (第一期) 

《藝文志》創刊號,除選錄同學作品,亦有老師之作,在此園地,中得見薪火相傳,新舊並融,而此亦中文系數十年來不變之衷。本刊暫擬定為季刊,日後將續有佳作,以不負社會各界之鞭策。

驪珠

本系學報《驪珠》,展現同仁的研究成果,是期望同仁在研究過程中,探驪得珠。

學生論文集

《學生論文集》結集優異論文,分享同學研究成果,亦給予一點鼓勵。

入學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