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 動

(二零二四年四月十八日)「家國江湖——金庸武俠小說茶話會」

金庸先生諸小說刊行至今七十年,飲譽四海,為華文文學傑出典範之一,也為流行文化提供源源不絕的題材。2024年正值金庸先生一百歲誕辰,為紀念這位深受海內外華人愛戴的武俠小說大宗師,香港珠海學院特舉辦「香江拾珠  風雲季匯」之「家國江湖——金庸武俠小說茶話會」,誠邀海峽兩岸三地專家學者,相聚學院,分享閱讀金庸小說、研究金庸文化之心得,回顧金學發展及探討金庸小說的面貌。

茶話會詳情如下:

茶話會日期、時間:2024年4月18日下午2時至6時

地點:香港珠海學院陳濟棠演講廳(HALL 5)

歡迎各位屆時蒞臨參與,有關茶話會的日程可參照 活動議程表,或掃瞄以下QR Code以了解更多關於活動詳情。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至二零二四年三月)傳統的建構與詮釋—第三屆文史研究香港青年學者論壇

如有興趣,歡迎報名旁聽。https://jas.hkbu.edu.hk/ycy.php?page=event/ycy/detail&id=244

(二零二二年十至十一月)中國文化系列講座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全港學界書法公開賽

(二零二二年十月)葵青區徵文比賽

本系周正偉主任與葵青民政事務處民政事務專員鄧顯權太平紳士(左五)及一眾嘉賓合照

(二零二二年七月)第一屆文物研習徵文比賽頒獎典禮

左起: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梁校長(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主席)、本系周正偉主任、丁新豹教授、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葉深銘博士

本系周正偉主任與一眾嘉賓合照

(二零二二年七月)葵青區對聯比賽頒獎典禮

本系周正偉主任與葵青區議會主席盧婉婷議員合照

(二零二二年六月)拜訪武當山學院黃院長

左起:本系游子安老師、本系周正偉主任、武當山學院黃院長

(二零二二年六月)葵青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對聯創作比賽

 

(二零二二年六月)屯門區華服(漢/唐)設計及演繹比賽

本系及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等團體聯合舉辦屯門區華服(漢/唐)設計及演繹比賽

(左起: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周京鳳老師、香港普通話研習社麥淦渠主席、胡陳金枝中學朱偉明校董、本系周正偉主任、胡陳金枝中學劉德銘校長、漢服香港陸欣怡小姐。)

與得獎者合照

 

(二零二二年五月)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師生蒞臨本校

吳玉珊主任及唐耀豪老師等,帶領學生參觀本校校園以及校內各項教學設施。當中,唐耀豪老師為本系中國文學(榮譽)文學士課程畢業生。

 

(二零二二年四月)生命及品德教育視像峰會

由教育2.1大教育平台主辧,本系協辦之生命及品德教育視像峰會將於本星期六舉行,大會主題為〈網絡時代的生命及品德教育〉。如有興趣,可點擊以下連結了解詳情:
生命及品德教育視像峰會

 

《東翻西譯》- 由中國文學系及英文語文學系攜手合作的一分鐘網上節目

第一集:

其他集數可點擊連結觀看: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jYPjhreLVMkuOftLPVpeAHL9nx1AWhYe

《東翻西譯》節目簡介:
一條生於香港「珠海」的「文化魚」,解說語言和文字承載的文化涵義,帶你穿梭暢游中西文化的海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點擊了解更多珠海學院開辦的課程
➡️ https://www.chuhai.edu.hk/eng/index.html

?點擊了解更多珠海學院中國文學系課程
➡️ https://chi.chuhai.edu.hk/

?點擊了解更多珠海學院英國語文系課程
➡️ https://eng.chuhai.edu.hk/

訂閱珠海學院英語及文化中心IG
▶️ https://instagram.com/elcc.chche?utm_medium=copy_link

訂閱珠海學院英文學會IG
▶️ https://instagram.com/englishatchuhai?utm_medium=copy_link

 

2022/23學年 國學文學碩士課程 現正接受入學申請

 

(二零二二年一月)九龍工業學校前校長、現任大教育平台總幹事蔡崇機校長蒞臨本校

蔡校長與中國文學系主任周正偉老師進行意見交流,並參觀校園以及校內各項教學設施。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香港嶺南書法協會會長林至文老師及葵青工商業聯會主席徐錦全博士蒞臨本校

林老師及徐博士與中國文學系主任周正偉老師進行意見交流,並參觀校園以及校內各項教學設施。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本系董就雄老師擔任道教香港青松觀主辦的「新界西北區毛筆書法比賽2021」比賽評判

董老師評審作品後與主辦單位負責人及其他嘉賓合照。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粉嶺救恩書院邱校長及老師們蒞臨本校

邱校長及老師們與中國文學系主任周正偉老師進行教學交流,並參觀校園以及校內各項教學設施。

 

(二零二一年九月)恭喜兩位剛畢業的校友李靈枝、余筠淇的詩作於第三十一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學生組中獲獎!

 

(二零二一年六月十八日)訪問慕光英文書院

本系系主任周正偉老師與慕光英文書院梁超然校長暨該校老師作教學交流。

 

2021/22學年 國學文學碩士課程 現正接受入學申請
(報名截止日期延至七月三十日)

 

(二零二一年五月四日)香港左軚汽車商會秘書長羅徵緯先生到訪本校

詳情按此瀏覽

 

(二零二一年三月二十四日)訪問新生命教育協會平安福音中學

本系系主任周正偉老師、梅真老師與新生命教育協會平安福音中學劉校長暨該校老師作教學交流。

 

(二零二一年二月)中國文學系辛丑牛年賀歲特輯


值此辭舊迎新、冬去春來之際,中國文學系老師向各位同仁、同學,以及校友送上新春祝福!

 

(二零二一年二月)本系游子安老師接受有線新聞訪問

影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336638984265026

 

(二零二一年二月)新界西區「兩文三語」菁英大比拼

中國文學系蘇春暉老師、梅真老師應邀擔任新界西區「兩文三語」菁英大比拼(第三屆)評審。

 

(二零二一年二月)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校長來訪

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朱校長暨該校老師蒞臨本校參訪,並致贈紀念旗給中國文學系主任周正偉老師。

 

(二零二一年一月)中國文學系余筠淇、李靈枝二同學分別獲2020年全國「聶紺弩杯」大學生中華詩詞大賽二等獎及三等獎

中國文學系四年級余筠淇同學繼早前榮獲第三十屆(2020年)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填詞學生組季軍之後,再度獲獎。她以七律〈中國夢〉獲2020年「聶紺弩杯」大學生中華詩詞大賽二等獎,四年級李靈枝同學則在同一大賽以詞作〈漁家傲.送女護士遠赴武漢抗疫〉獲得三等獎。

大賽由中華詩詞學會、中華詩詞研究院、湖北省學生聯合會、華中師範大學主辦,自2015年至今已連續舉辦五屆。是次大賽累計收到全國272所高校共3469份參賽作品,評選出特等獎3名、一等獎3名、二等獎6名、三等獎10名、優秀獎100名。余、李二同學在眾多參賽者中脱穎而出,實屬難得。

 

(二零二一年一月)屯門區親子倡廉故事比賽

中文系梅真助理教授受邀擔任屯門區親子倡廉故事比賽評委。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校長來訪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梁校長(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主席)暨該校老師蒞臨本校參訪,並與中國文學系主任周正偉老師、本科課程主任董就雄老師、楊明老師、專任老師梅真老師、蘇春暉老師作教學交流。

 

第二十八屆 (2018年) 全港詩詞創作比賽 (填詞),

三年級劉沁樂同學所填〈風入松〉一詞獲優異獎。

風入松   春讀寒玉堂集

半簾香雨逐芳菲。惹綠亂繁絲。銅盤滴淚誰堪記。剩猿嘯、濁酒三杯。無奈異鄉飄泊。落紅煙暝凄迷。登臨東苑寄相思。容易又春歸。當年閑步瓊樓下。玉階冷、孤燕徘徊。油壁香車消盡。海棠清夢難辭。

 

 

 

 

2018  迎新活動

師兄師姐們預備了迎新營,邀請今年入學同學參加!

                 盡快報名吧!

 

 

周子淳同學及劉沁樂同學獲創作獎

本系三年級周子淳及劉沁樂同學,參加新市鎮文化教育協會舉辦之2018年度第22屆全港學界對聯創作比賽、第29屆全港學界律詩創作比賽,分別獲獎。

 

對聯比賽之上聯為:「恐斷鴻聲歸夢遠」

周子淳同學對「獨憐月影別愁深」,獲季軍

劉沁樂同學對「獨吟秋色客心孤」,獲優異獎

 

律詩比賽,周子淳同學題為「詠蘭」,獲優異獎,詩云:

九畹侵晨白露滋,香風十步沁心脾。

騷人抱志同高潔,幽客棲山倍秀奇。

夫子厄陳猶憶此,南陔盡孝不違期。

平居我亦凡花遠,紉佩常思日麗時。

 

 

 

 

2017-18年度畢業照拍攝

   

 

畢業生分享會

本系於3月5日及8日分別舉行兩場畢業生分享會,主題為升學方向。

兩次分享會中,邀請了現就讀教育文憑及中、港、臺碩士課程之同學,分享入學心得及學校生活等,

使有志升學之同學獲得更實在的資訊。

 

 

 

第一屆香港青年唱詩節

為慶祝珠學院70周年校慶,本系特籌辦第一屆「香港青年唱詩節暨詩詞唱作比賽」。是次比賽目的在鼓勵青少年創作新詩及古體詩,並結合演唱形式演澤出來,希望能回歸詩歌的傳統。比賽共70多人參加,除冠亞季軍外,共十九組獲得優異成績。是次比賽更邀請陸港兩岸著名詩人、詩評家為評審委員。

 

粵語吟誦暨紀念蘇文擢教授逝世二十周年研討會

中國文學系與中國文化院(香港)、香港教師夢想基金等多個團體,於2017年6月10日在本校陳濟棠演講廳,舉行「粵語吟誦暨紀念蘇文擢教授逝世二十周年研討會」。來自澳洲、香港、澳門、廣東數十位專家學者,出席參與研討會及吟誦表演。會場外並陳列蘇文擢教授的著述及書法展覽,供參會者拜讀欣賞。

大會分上下午舉行,上午研討會,下午吟誦表演。上午研討會前,先由澳洲南洲國學社陳耀南教授以「詩師一代仰鴻儒」作主題演講,以懷念蘇文擢教授在學術上的貢獻。蘇文擢教授(1921-1997)曾任教本校文史研究所,以經學詞章名世,舊學深醇,並積極推廣朗誦藝術,改良傳統吟誦技巧,去蕪存菁。

上午研討會共有十五位學者發表論文,就粵語吟誦的方法、特色、教育等抒論。下午十九位專家,通過聲情並茂的粵語吟誦,展現出古典詩詞韻味。全日有近三百人出席,多為中小學的中文科教師。

 

第三屆荃灣、葵涌及青衣區中學生徵文比賽

本系與香港生命教育促進會及文匯報合辦,圓玄學院贊助之「第三屆荃灣、葵涌及青衣區中學生徵文比賽」於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舉行頒獎典禮。是次有八所中學參加,共收到60多分作品。參賽分初中組及高中組,旨在鼓勵中學生中文寫作、提高寫作能力,並對優秀作品加以肯定。今次徵文比賽,邀請了我系楊明及梅真兩位老師擔任評審,選出了初中及高中組之冠、亞、季軍及優異獎。頒獎典禮當天,嘉賓、老師與同學聚首一堂,互相勉勵,藉此對中文寫作加以鼓勵。

台灣戲曲體驗之旅

中國文學系與戲曲學會合辦的「台灣戲曲體驗之旅」在2017年1月8日至12日舉行,藉著外遊,希望同學對戲曲文化,略有認識。一行十六位同學,五天四夜之旅,走訪台北及宜蘭多個地方。行程以體驗與趣味性為主,感受歌仔戲、京劇及偶戲等。

對於台灣本土劇種歌仔戲,大部分同學之前也沒有接觸過,今次旅程,同學欣賞了明華園的跨界歌仔戲《愛的波麗路》,及後又拜訪明華園,並得到該劇團總團長招待,與同學對談,分享了自己的觀後感。同學更有機會親身學習身段造手、化妝穿戴,搖身一變成為才子與佳人。 之後參觀了「國光劇團」,見識到京劇武場的魅力,又感受到年輕演員對傳統藝術的堅持。行程還包括參觀台原亞洲偶戲博物及敘舊布袋戲園,同學在博物館內試玩各種裝置,又邊品嚐地道台灣菜邊看戲,以及學習操作戲偶等,真是樂在其中。最後還拜訪國立政治大學,參加中國文學系蔡欣欣教授「非遺 / 文創 — 遊賞台灣傳統戲曲」之講座。整個行程編排著重輕鬆參與,希望同學在短短的旅程中,對戲曲有一點點的認識。

入學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