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明

專 任 副 教 授

學 歷

四 川 大 學 博 士 (中國現當代文學專業)
佛 光 大 學 碩 士
東 海 大 學 學 士

經 歷
臺灣文訊雜誌編輯
臺灣自由時報副刊編輯
臺灣中央日報資深記者
臺灣公共電視《科學家的故事》企劃編劇
臺灣電視公司《人與書的對話》企畫編劇
浙江傳媒學院漢語言文學系副教教

專長
中國現當代文學
文學寫作

論文
〈遊走青山公路探尋百年醬園〉,《鑪峰古今——香港歷史文化論集2019》,2022年。
會議論文
〈剖析兩岸文學創作現狀,挖掘作品中的中華文化本源〉,2018.12.5—9,天津市「第五屆兩岸文學對話會議」。
〈文學敘事與電玩遊戲〉,2019.6.6,浙江理工大學「時尚傳播與文化創意學術研討會」。
〈戰後香港的情味書寫〉,2020.7.4,「第十三屆香港文學節研討會」。
〈福建飲食在臺灣的傳播–以臺灣飲食散文書寫為例〉,2021.12.25,福建省傳播學年會。
探解香港新世代小說的城市符碼–以蔣曉薇《秋鯨擱淺》為例〉,2022.10.29,廈門大學閩台風物研討會。
〈以文學影視化開展跨時代兩岸交流〉,2022.12.10,海峽兩岸文學筆會。
〈文化建構視野下中國財經劇人物塑造〉,2023.4.8,廈門大學港澳臺研究中心和廈門大學婦女/性別研究與培訓基地「當代小說的影視改編暨香港作家梁鳳儀作品研討會」。

文學評論專欄
〈文學網站與勞資關係〉2018.2,文訊雜誌。
〈胡同紅樓圓明園〉2018.5,文訊雜誌。
〈關於當代文學資料庫的建立〉2018.8,文訊雜誌。
〈宮廷劇的美學詮釋〉2018.11,文訊雜誌。
〈人工智慧與文學創作〉2019.2,文訊雜誌。
〈跨時空的故事傳播〉2019.5,文訊雜誌。
〈南來作家的浮動與留駐〉2019.8,文訊雜誌。
〈香港小說中書寫的動亂與壓抑〉2019.11,文訊雜誌。
〈臺灣文學中的香港書寫〉2020.2,文訊雜誌。
〈文學裡的疫疾感染了什麼〉2020.4,文訊雜誌。
〈人性的傳播與隔離–文學裡的疫疾感染了什麼?〉2020.4,文訊雜誌。《香港作家》第三期(2020年6月號)轉載。
〈建立在集體框架下的個體記憶–從香港電影到專欄的日常敘事〉2020.6,文訊雜誌。
〈60後作家書寫香港的愛與背叛–試探《鴛鴦六七四》,兼論《無愛紀》與《愛
妻》〉2020.8,文訊雜誌。
〈不只是談情說愛–台港言情類作品的生活美學〉2020.10,文訊雜誌。
〈徐訏《鬼戀》中的生死情愛〉2020.12,文訊雜誌。
〈屬於許地山的兩岸三地〉2021.5,文訊雜誌。
〈古月今人舊時光–董橋的文學寫作與收藏〉2021.8,文訊雜誌。
〈來自他方的留駐與凝視–台灣作家如何寫香港〉2021.11,文訊雜誌。

獲獎紀錄:

臺灣中央日報文學獎小說獎
臺灣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2009年散文獎

出版著作目錄∶
專論:《鄉愁美學—1949大陸遷台作家的懷鄉文學》
古典文學賞析:《今夕何夕話楚辭》
散文類:《情味香港》(臺灣聯合文學.2019)《酸甜江南》(臺灣九歌出版社.2014)、《路過的味道》(臺灣二魚出版社.2014)、《城市邊上小生活》(臺灣九歌出版社.2010)、《我以為有愛》、《向日葵海域》、《春天的啤酒香》、《聽見心裡的聲音》、《一個人份的幸福》、《學會放心和放手》、《記憶中的味道》、《味蕾的愛戀記憶》。
短篇小說類:《一個人在島上》(臺灣聯合文學.2022)、《松鼠的記憶》(臺灣聯合文學.2018)、《別人的愛情怎麼開始》(臺灣九歌出版社.2017)、《夢著醒著》(臺灣印科出版社.2011) 《風箏上的日子》、《寂寞剛剛上市》、《薄荷心事》、《八月黃》、《走出荒蕪》。
中篇小說類:《從今往後》(臺灣二魚出版社.2013) 、《海邊的咖啡店》(臺灣商務印書館.2011)、《雁行千山》、《愛過》、《愛上別人的情人》、《我想說我捨不得》、《口袋裡的糖果樹》。
極短篇:《我曾做過這樣的夢》、《在別人的夢裡遇見你》、《人魚馬丁尼》、《有人
怕結婚》、《人間非童話》、《愛到情人節》、《在陽光下道別》。
影視劇改編小說:《七億新娘》(瓊瑤製作)、《飛俠阿達》(賴聲川執導)、《碧海
情天》(楊佩佩製作)。

入學申請